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羅毓嘉:小確幸與不生氣


上次綺貞姊的演唱會,我就在想,聽療癒系的音樂到底有沒有用

我受了委屈,於是我想要被安慰,有人安慰我了,我也覺得委屈沒有什麼關係,事情就這樣結束了。
但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嗎?

並沒有,這個世界是一個無限大的輪迴,我們永遠又會走回來,
於是無限的受委屈,無限的需要安慰,無限的被療癒
如果我們是一對情侶,我們分手的原因大概是「我覺得都是我在付出」吧。

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我們一直處在被「小確幸」療癒的狀態,
因為大家以為自己能做的只有改變自己,從來不覺得能夠改變環境,
於是年輕人放棄這個國家,在有錢有能力的老人已經逃走了以後,
長者以為靠土地的感情能夠綁得住這些人,而這只是讓年輕人更加痛苦而已。
難道這個社會就只能這樣下去嗎?

不是的
不是這樣的
是你沒有去要求,你沒有去爭取
當大家團結起來,都有去爭取時,環境就會因為這一群人有一點小小的改變
一個人也許改變不了什麼,但一群人的力量卻是無限大的

而且這跟小確幸並不衝突
你仍然可以去找屬於你的小確幸
你仍然能夠尋求安慰,但你也要提出要求

「思想產生言論,言論產生社群,社群產生行動,行動產生改變。」
你的行動停在聽歌之後,還是始於聽歌之後,
那就是改變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