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寫給老媽的智慧型手機使用指南


Dear 媽咪:

這篇跟你介紹一下你的手機可以拿來做什麼,絕對比你知道的更多。

我先講個故事。
假設有一天你有一個秘書,叫作...阿呆好了,今天你在理監事會拍了幾張照片,你跟阿呆說:
     「阿呆,幫我把我今天拍的照片上傳到網路上。」
阿呆會立刻跟你說:
     「喔~我已經做好了」
     「那幫我分享給有開會的人」
     「喔...........那個.......我已經做好了」

有一天你忽然想到該來寫一寫十二年國教宣傳文宣
     「阿呆,幫我記一下我現在說的話」
     「好的」
     「適性輔導最主要在協助學生探索及認識自我、認識教育與職業環境、培養生涯規劃與決策能力,進行生涯準備與生涯發展,找出適合的最佳進路。記好了嗎?」
     「適性輔導最主要在協助學生探索及認識自我、認識教育與職業環境、培養生涯規劃與決策能力,進行生涯準備與生涯發展,找出適合的最佳進路。我都記好了。一個字都不漏」
當然我打字是用複製貼上的,但是,相信我,阿呆是一個字一個字幫你記下來的。

有一天你買了一些東西,你跟阿呆說:
     「阿呆,幫我算一下今天花多少錢」
     「好,那跟我說說今天有哪些消費吧。」
     「嗯~要給阿嬤的藥1250、去旅遊的保險費740、午餐250、買高等微積分參考書1.23e+3、線性代數課本cos30sin20」
     「我算好了,今天一共花了3 470.14082,你想知道的話我還可以告訴你這個月目前為止花了多少錢,今年花最多錢的月份是哪個月,或是哪一週的餐費是最貴的。」

你可能會覺得阿呆好強,跟本就是萬能。但其實阿呆是你聘請的秘書,真正厲害的人是你呀!!
基本上你可以假裝你的手機就是阿呆,你想到哪些秘書能做的事,你的手機幾乎都做得到。


我要教你下面這幾個阿呆最強的招術:

。上傳照片
     以前我們用數位相機拍完照後,要丟到電腦才能上傳。但今天我們不再用相機拍照了,而是用一台可以上網的手機拍照,你猜怎樣?你拍完照後,照片自動上傳到網路上去了。而且現在你的手機拍的畫面還比五年前你在用的那台相機清楚。
     你可以記下這個字:「Dropbox」,有了它我不用在手機裡面存任何照片!!

。隨時查資料
     有一次我在台北找一家店,怎麼找都找不到,我也忘了記下它的地址,於是我只好打電話給坐在電腦前的朋友,請他幫我查一下。今天時代不一樣了,我的朋友們都脫離了整天坐在電腦前的學生生活,我再也找不到一個人幫我查資料,但事實上我也不需要,因為阿呆就能做到了。
     請記得,以後你想要知道些什麼的資訊,請別來問我,去問google

。忘記事情
     有一個很有名的遊戲叫「植物大戰殭屍」(我猜你一定沒聽過,我大學的時候每個人都知道這個遊戲XD)。這遊戲輸的時候它會寫幾個大字「Zombie eat your brain」(殭屍吃了你的腦),今天我要說「手機吃了你的腦」。因為我們有愈來愈多事可以交由電腦去做、給電腦去想,你的腦子就愈來愈簡單了。
     但你還是會這麼做——用手機幫你記憶東西。當你臨時想到什麼點子或靈感,立刻叫阿呆記下來、畫下來或錄下來,非常方便。你也可以把比較不重要的事情忘掉,用更多腦容量去想別的事。
     但如果太依賴這項功能,你腦袋一定會退化得更快,不過沒有關係,阿呆也能拿來強化你的大腦。
     相關的程式叫做「Evernote」,我有教你用它上傳照片了,不過其實它不只這樣而已。

。背誦
     好像跟上面那一項有點矛盾,不過這是為了讓你的腦袋更有效地用在該用的地方。
     除了用行事曆提醒你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之外,如果你要念書、準備考試,你得記住很多東西,其實阿呆都能幫你複習。
     相關的字叫做「anki」或「ankiDroid」

。記帳
     以前我用電腦記帳有個問題,當你晚上回到家打開電腦,你必須一項一項回想今天花了哪些錢,很容易就漏掉了又很花時間。但阿呆的好處是,你人在外面時,隨時就能記下你花的錢,這非常重要。
     我之前告訴你CWMoney,其實每個記帳軟體都能使用。

。分享
     現在智慧型手機最強的就是結合了所有介面和facebook,所以只要一指就能把任何你看到的東西丟到fb分享給別人看,這實在太方便了。
     可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也是相當雞肋的一個功能,你不會想整天看到某一個人究竟在想什麼,除非他是大明星。SO~這招實在沒什麼好值得炫耀的。
   
接下來我再跟你講要怎麼好好利用阿呆。不過永遠要記得,不是它聰明,聰明的是你,它只是個阿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