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Evernote整理術


今天我的Evernote文章數即將破1000了,想趁這個機會分享我是怎麼用Evernote整理我的筆記的。


先看一下我的筆記本的分類:

我的記事本大致上分三個大項目,第一項目是從上面開始的三項:2011、2012和2013,我把2012展開給大家看,裡面總共12本筆記,正好就對到一年的12個月。我每個月會換一本預設筆記本,當月取得的第一手訊息就丟在裡面。

裡面的內容會很混亂,包含最近在網路上翻到的好文章、好影片、自己臨時想到寫的東東、手機錄的聲音、臨時拍的照片...等等,可以說當月新增的仼何記事全都丟在裡面。

可以注意的是,由於9月之前我都在當兵,新增的文章非常非常少。而10月文章有2百多份,因為那時候剛買了智慧型手機,並且全綠島打工渡假。在綠島玩的時候,我每張照片都透過evernote的app拍攝,好處是拍完就自動上傳到我的記事本裡。因此10月的內容幾乎全部都是我的相本。

接下來第二個部份是從Synology Nas、協會往下到網站收集(下一張圖),這裡是把上面各個月份取得的資料經過分類後形成的筆記,整理的過程等於是把信手拈來的東西消化一遍。

因為每天其實都會增加很多很多筆記,從10篇到2.30篇不等,因此好的做法應該是建立每天都檢視當天筆記的習慣,這部份我還在練習,因此分類沒有做得很齊全。
第三個部份在最後兩本筆記本:「自己寫的」和「點子」,這兩個其實都是「自己寫的」,內容通常就跟上述的東西獨立出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其實還有一兩類筆記,包括日常生活中記下的零零碎碎的瑣事,例如上次煮飯用了多少水和米、明天待做的事等等,和工作上的待辦事項。這些也會依照不同的需求再建立筆記本。

算一算從我2011年6月建立第一本記事本至今,已經用了一年半了,其實很多使用Evernot的方法都是在這段過程中慢慢建立起來的,它也改變了我很多的習慣,例如怎麼封存文章、怎麼整理工作的進度...等等。但這些習慣都需要不少時間不斷練習學到的技巧,是一小步一小步累積的結果。

Evernote真的很好用,不但可以跟手機、雲端和仼何電腦同步。也有各式各樣的apps可以快速把圖片、拍下的照片、網路上的文章保存下來,丟到Evernote上面,建議大家趕快用用看。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這些網站:Evernote官方網站電腦玩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