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Coursera免費大學課程初體驗

幾個月前在數位時代雜誌上看到Coursera有許多大學開設的免費課程,迫不及待上去試看看,轉眼間我已經即將結束第一門課,而且開始覺得每天沒有看一下課程會感到有點不自在。這邊我想分享一下在Coursera上課的一些心得。





我選的是Emory University的Introduction to Digital Sound Design,中文可以稱為「數位聲音設計概論」吧。教授是Steve Everett。這所大學位於美國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Atlanta,目前共有三個教授在Coursera開課。
上課的方式主要都是影片,在影片中Steve會坐在辦公室講述課程內容,搭配在電腦手寫板上寫重點、繪圖和軟體操作,有時撥放聲音或影片作為輔助,當Steve在手寫板上寫重點或操作軟體時,畫面就會切到正在進行的螢幕畫面。英語聽不懂的話還有英文字幕,最慘也可以搭配暫停撥放慢慢看,但不會英文真的蠻吃力的。
所有課程影片包含英文字幕檔都可下載喔,我曾經試著下載到手機,外出旅行的時候順便上課,但看手機其實還是頗辛苦的,螢幕又那麼小(我的大概2、3吋吧我猜)。最好的上課方式還是要自己挪出一段時間慢慢學習。
由於是Introduction的關係,這門課其實蠻基礎的,但正好符合我的需求,我沒有很多的時間能參與吃重的課程,最近又關好在學習Synthesizer合成器的內容,因此上課的成效相當好^^,這段時間我對合成器的了解也進步了超~多的。
為期一個月的課程,後期兩個星期的內容其實還蠻重的,用了不少數學計算和一些其他領域的專有名詞,因此我打算先下載下來,之後可以再慢慢看。





我覺得Coursera這網站真的相當特別,下面想介紹一下這個網站的特性。


Coursera有哪些工具幫助學習?



通常Coursera的課程內容,都是大學教授在影片中跟你解釋這門課的學問,為了讓你能確認你從中有學到東西,有些影片中間會出現一些測驗,這些測驗不會採計成績,但從中你能知道自己有沒有抓到這門課的重點。另外,就跟一般大學的課程一樣,期中和期末教授可以安排考試,教授會用期中和期末的結果計算你的成績,因此還是要認真上課喔!

Coursera似乎會把優秀學生的連絡資料給其他企業,因此如果很用心上課的話,未來的前途相當光明啊(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子)。不過光我那們課就有4萬4千多名學生,因此看來要取得優先的成績真是非常的難!不過Coursera還有社群的功能,每堂課有建立自己的社群,要從這4萬多人找到興趣相近的人交朋友又比茫茫人海中找尋輕易得多了。


自己要做的一些準備


Coursera有很多課程都是英文,不過每個影片也都有字幕可以看,就算英文聽力不好的話至少可以慢慢讀字幕,但英文程度真的影響很大。而我覺得最大的挑戰還是時間,我選的課程每週花費約2~4小時,已經算不是很重的課了,剛開始每次打開本週的課程,看到每段影片都要花個10~15分鐘時,興緻就會掉了許多,不過久而久之,自然每天會找出固定的時間去上課。參加Coursera的課程一定要有心理準備,生活要挪出一些新的時間在學習上面,當養成習慣之後,不上課還會覺得怪怪的。

雖然不是英語系國家的人上課真的很辛苦,但換個方式想,也能當作對聽英語的訓練啦。這段時間我最大的成就,就是過程中也慢慢發現自己英文能力進步了很多,不看字幕都能聽得懂七八成囉~算是學習之餘的收穫!!


關於Coursera




Coursera這網站是由史丹佛大學兩名教授創辦的,希望藉由網路能把各個大學一些特別的課程分享讓校外的人也能學習。由於無需出門、沒有花費、不用經過考試就能修習大學的課程等等特性,這個網站很快就被許多人看見,迅速成為十分熱門的網站!!

可以看這篇相關文章:

現場coursera:百萬人搶讀,成長速度超越facebook

《數位時代的文章:顛覆教育百年現場─全球潮學習

10 則留言:

  1. 請問除了這門課你還有修別的課嗎? 有作業或小考嗎? 謝謝!Ka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有上另一門關於程式設計的課,但由於工作的關係實在沒什麼時間上課因此有可能要退選了,像這門課就有程式寫作的作業喔,而且還訂有Deadline,每超過一天分數會扣10%。
      之前修的這門數位聲音設計,老師也有出指定作業,但是不計分數,他提供了一個網路上的免費編曲程式Soundation.com ,請每位同學自己創作一段一分鐘的音樂分享並互相投票,很花時間但是蠻好玩的。(雖然因為介面很難用而且很花時間,所以這份作業我後來也沒有教= =)。
      我的原則是每次最多只修一門課程,畢竟有在上班並沒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其實作業小考這種都是看教授怎麼決定,就像大學一樣,教授說了算。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及分享!我選的課跟音樂或設計無關.我現在上這門課是A Beginner's Guide to Irrational Behavior. 我覺得內容十分有趣,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我還參加了每週的quizz.不過reading 作業太多.我就沒那麼投入了.等這門課結束後,我想我還會繼續上其他的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謝謝你的回饋^^
      我最近在上一門關於Python這個程式設計的課程,發現它的作業還有一個有趣的互評機制唷,就是每個人在繳交之後會有一個evaluation phase,這時要幫其他五位隨機挑選出來的同學檢查是否有錯誤,同時也有自評的部份。很特別的功能。

      刪除
  3. 請問一下,我只是想上他的課,但沒時間寫作業的話,有甚麼關係嗎??比如說會不會影響選其他課的權利或有所限制.記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我的推測,應該是不會有關係的。
      畢竟以Coursera來說,就是以可以讓大家自由的選課為特色。
      不過一切還是我的推測啦,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證實。

      我剛開始也曾經覺得要一直趕作業好痛苦,
      但後來仔細想想,寫不寫作業應該是我衡量自己整體的情況作出的決定,
      而不是用「不寫作業就會被處罰」的心態做決定,
      這樣想我就比較釋懷了,
      所以後來我寫的作業都很少,因為真的沒時間XD

      刪除
  4. 你好,

    我是一名記者,想就coursera做一個報導,希望你能分享一下你的經驗及看法.
    請致電91028357與我聯絡.

    謝謝
    Bosco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是每門課都會有小考、作業嗎
    如果有又會寫在哪裡?
    現在在上Machine learning 除了簡介、介紹影片裡有談到以外
    目前才看到第三部影片,但都沒有提到
    版主還有提到,每堂課有建立社群,想請問怎們進去?
    找了老半天,找不到相關的東西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考, 作業之類的話, 就跟我們在大學修課一樣
      就是「教授最大」,教授說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不過教授通常都會在公告上面說清楚每週會出的作業
      所以可能要再仔細讀老師上課的規定了。
      可以仔細看看類似「About this course」之類的文章
      可能不同課寫的地方不一樣

      然後關於社群
      我修的課左邊的選單中有一項是「Discussion Forums」
      或是單純「Forums」的連結
      裡面是討論區,可以跟很多同學討論相關的內容
      但我猜這討論區可能要由管理員設置
      所以沒辦法確定是不是每個課程都有喔

      另外有一個連結「Join a meetup」
      是連到meetup.com的網站
      這個網站通常是建立實體的社群用的
      但我很少用,你也可以用用看

      刪除
  6. 請問修課如果沒完成想退選或是分數沒到標準會留有紀錄嗎~~
    因為有些課程過了開課時間卻仍可以選,不過不能交作業、考試,所以有點疑惑~~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