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各位知識領域的權貴們,何不質疑一下自己呢?

台大募資事件我發現,人們很容易掉到一種被害者的心態,例如說我是台大的,看到大家在戰台大,基於一種防衛心理,我就會想要護航。一個證據就是,現在的護航文,許多的作者都是台大人。這個現象很容易使人的想法受到侷限,我一開始也是想說大家戰意未免也太濃了吧。其實如果仔細思考,這現象可以說這是從去年一連串事件的延伸,從台北市長選舉以降,社會就不間斷地讓人們開始質疑權貴的問題。

到底知識階級的菁英是不是權貴呢??長久下來,其實階級複製這個現象一直在重現,簡單來說教授的孩子比鄉下的孩子有很大的機會受較高的教育,有錢人的小孩無庸置疑的在成長過程中也有較多的資源,阻力也比較小,因此明星學校的光環不光只是光環,它同時也再現了知識領域中的階級現象,講難聽一點就是一種權貴。


回過頭來,我們也可以看出來,為什麼捷運聯開宅的張小姐發言,或是阿帕契等事件,並不會讓權貴們自省。同樣地,當他們社會輿論一味地戰權貴時,他們會立刻產生防衛機制,畢竟這幾件錯誤又不是他們犯下的,就不會擁有「我也享有有錢階級的特權」這種反省的想法。

擁有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的同時,也應該試著去批判自己內心的聲音,否則很多時候自己的能力其實是被自己的防衛心所限制的。

加油啊!!各位位於知識階層的權貴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